奢侈稅2週年 繳出「價漲量縮」成績單
 
奢侈稅2週年到底繳出什麼成績單,曾經雷厲風行,號稱是房價殺手的奢侈稅,實施2年下來,不論是小老百姓期待下修的房價,還是政府信誓旦旦說,會有大筆稅收的進帳,似乎通通都沒達成,在實際狀況下,房仲調查,雙北市2年來至少漲2成,其中桃園的中壢更大幅飆漲超過48%,而且我們實際走一趟,發現即使是已經44年屋齡的老公寓,也開價要賣你2930萬元。

房仲業者:「它是44年的屋齡,然後總價2930萬,一坪93萬。」

將近3000萬買到的房子長這樣,地板磁磚黑黑的,應該潔白無瑕的牆壁,到處是壁癌,管線外露還沒什麼,但老舊設備湊一塊,加上昏暗的光線,看了都倒退3步。

房仲業:「如果沒有花到2千多萬,要買3房2廳買不到。」

但諷刺的是,奢侈稅2週年,房價依舊屹立不搖。房仲業:「反而看看市場上的物件,大家都賣得很高,所以這些業主也捨不得降價賣。」

現實狀況如此,當然推升房價繼續漲,根據房仲調查,即使歷經2年奢侈稅閉鎖期,但台北市指標的信義區,房價仍舊貴了24.5%,新北市的板橋區也上漲22%,甚至遠離蛋白區的桃園中壢更因為基期低,一口氣飆漲超過48%。

房產雜誌總編輯吳光中:「奢侈稅並不是用來打壓房價的,它的功能是要抑制、防止過度的轉讓。」

2年下來奢侈稅打不了價格、降不了房價,卻落了個量縮打手的稱號。TVBS記者黃宇潔:「因為根據幾個數字來做觀察,在還沒有實施奢侈稅之前,2011年第一季大概有10萬戶左右,不過到了2013年第一季卻只有7.9萬戶,已經減少25%。」

確實交易量銳減,從實施奢侈稅後是更明顯了,2011年全台買賣移轉棟數36.7萬戶,隔年更低,32.9萬戶,創下10年新低量,甚至比起2008年金融海嘯來襲時,所創下的37.9萬戶還要低,這也等於是大大打破市場量先價行的千古準則。

房產業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:「如果說供給量變少了,尤其需求,如果剛性需求增加之下,這個價格勢必會被抬升,加上我們看到奢侈稅,它是以交易實價的10%~15%作為課稅基礎,它並不計算有沒有利得這個空間,等於說所有的屋主都會盡量把賦稅的成本轉嫁到買方身上。」

除此之外,利率也成了台灣高房價的幫兇,以台灣來說平均房貸利率低於2%,但鄰近的香港至少3%,馬來西亞4%,甚至打房最激烈的大陸也要5%~6%,長期的低利環境讓台灣變成熱錢停駐的溫床。

奢侈稅2年,馬政府繳出價漲又量縮的成績單,完全沒有殲滅炒房歪風,現在恐怕也只換來無殼蝸牛更加失望的批評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師-大直營業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