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小旅行 內湖賞瀑

2013年07月08日

 
適逢大雨過後,2條白色水瀑從約莫2層樓高處的地方流洩,是圓覺瀑布在雨季時展現的景貌。

 

 

夏天要在台北近郊健走,內湖區的圓覺親水步道,是不錯的選擇。長約1.5公里的步道,有林蔭遮蔽,還可以欣賞飛瀑和俯瞰大台北市景,景觀相當豐富,幸運的話,還可以看到豐富生態。下了山不妨轉往鄰近的松山區,找一處咖啡館歇息,享受輕鬆午後時光。
報導╱陳瑋玲 攝影╱翁玉信



 

在台北要來一段健康的小旅行,走步道最適合。內湖區有數條相連的步道,民眾可依自己的體能,選適合自己的路段。而我既怕太陽曬、又愛平坦小徑,於是選網路中廣被推薦的圓覺親水步道。

步道長約1.5公里,沿大溝溪支流而建。從步道入口開始,就能聽到潺潺水聲,蜿蜒的石磚小徑有濃密樹林遮蔭,漫步其間不會覺得太熱,也因濕度高,樹幹上還能看到蕨類植物和蕈菇類;但既然潮濕,也就易孳生蚊蟲,讓人較難忍受。

穿越石洞 瀑布現身

走在平坦的路徑行至約1公里處,有座可欣賞圓覺瀑布的涼亭和平台,但於此小憩,視覺會被大石頭遮蔽,只能看到細細水瀑。不妨沿平台的小石階往上走,可看到巨石間有個僅容1人通行的小洞,穿過石洞後,就能走到瀑布底下。這座高約2層樓的瀑步散發的水氣,噴得我一身清涼。

從瀑布旁步道續往上走,是整段步道最陡的路段,又被稱為好漢坡,連串的石階通向終點圓覺寺,除看不到潺潺溪水在側,蚊子也更多。不過走出步道,抵達觀景平台,能看到台北市東區,視野很好。

據網上推薦,圓覺親水步道除了平易近人,最吸引人的是台灣藍鵲常出沒,且看到民眾拿相機直視對焦也不以為意。只是我今天始終不見其蹤,倒是在附近另一條大溝溪親水步道,看到覓食的鳥群。值得一提的是,大溝溪親水步道旁的鳳凰花已綻放,預計盛開時可見冶艷如火美景。

走過步道,山下附近還有座大湖公園可順道一訪,但我造訪時湖中央的曲橋正在整修,破壞了美觀,但隨地坐在湖濱,享受湖面涼風,也算舒爽,而且不時還能看到正在嬉遊的白鷺鷥和夜鷺。

 

步行至圓覺親水步道終點,可眺看101大樓。
走在圓覺親水步道的最大考驗,就是要忍受蚊子的侵擾。

 

步道濕氣重,路邊可見野生菌類。
來到大湖公園,不時可見到夜鷺棲息。

 


大湖公園總會吸引垂釣客前來。
步道中途有簡單便橋,可坐在溪水上方納涼。
圓覺瀑布底下可見溪水流經峽谷。
 
 
【旅遊資訊】
 

◎開車:

˙大湖公園─中山高下內湖交流道接成功路往汐止方向行駛。
˙大溝溪親水步道、圓覺親水步道、圓覺寺─成功路轉大湖山莊街,過243巷後可陸續抵達。
 
◎搭車:
˙大湖公園、大溝溪親水步道、圓覺親水步道─搭捷運文湖線在大湖公園站下車,再步行至各點。
 
◎注意事項:步道沿途多蚊蟲,且容易碰到午後陣雨,建議攜帶相關配備。
 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師-大直營業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