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喜新厭舊」是人之常情,社區建築老舊,亦會影響環境景觀,使房價失去競爭力。台灣像台南的海安路藝術街區、高雄大東文化藝術園區、甚至是入圍2013年全球建築類設計大獎的丹麥哥本哈根共融公園(Superkilen Park),都因此透過藝術手法將舊房舍翻新,使舊社區連帶煥然一新,生活環境及機能變佳,房價也有如鍍金一樣跟著增值。

丹麥哥本哈根的共融公園,使原本種族間有矛盾的舊社區,重新擁有和樂共處的生活環境。

丹麥哥本哈根的共融公園,使原本種族間有矛盾的舊社區,重新擁有和樂共處的生活環境。  

丹麥一直是永續城市推廣的先趨,2012年於哥本哈根完成的Nørrebro共融公園整建計畫,更是社區營造的最佳典範。此計畫結合建築、景觀、藝術的創新營造,除了老舊社區的動能活化之外,最重要的是解決哥本哈根Nørrebro多族裔社區內近60個不同民族間的矛盾衝突問題。

受當地市政府委託的建築團隊BIG、TOPOTEK1,及藝術團隊Superflex,於是聯合打造了約半英里長的城市公園貫穿整個社區,並以紅色、黑色、綠色規劃出市集、文化廣場、運動、公園、遊憩場等不同休閒場域,同時在公園中設置單車道及代表50多個不同種族文化或建築的造景家具,使Superkilen Park共融公園成為居民之間跨文化交流的平台,更洗去了Nørrebro社區原本老舊、人情冷漠的灰暗印象,非但成為當地人最想移居的社區,入圍2013年全球設計大獎後,Nørrebro猶如戶外美術館的創新社區改造,更是享譽全世界,推升當地房價跟著起漲。

台南海安路商圈經過老屋藝術重建後,街區景觀整個煥然一新,成為台南最熱門的文創觀光景點。  

 

台灣文化古都台南,近年更是大力推動老房子及老舊社區改造,像中西區的海安路藝術商圈,過去曾因長逹十多年的地下街工程弊案及糾紛,使得道路兩旁房屋殘破不堪,房市發展一落千丈。後來經過在地藝術家將整排破舊老房子打造成公共藝術畫廊、特色民宿、餐廰、文創工作室後,才使人潮及商潮回流,不但賦予老房子新生命,也使舊街區變成時髦的文創聚落,連帶促進地方觀光及房市的發展。

如今海安路三段更是豪宅別墅林立,而中西區受惠於老宅整建風潮及觀光發展,房市發展火熱,據台南市府公布的今年1月房市交易為157件,比去年同期去年增加196%,年增幅近2倍,被視為是蛇年台南房市的潛力熱區。

大東文化藝術園區周邊舊房舍經拉波整修後,街區景觀變佳,房價也增值。

大東文化藝術園區周邊舊房舍經拉波整修後,街區景觀變佳,房價也增值。  

高雄鳯山的大東文化藝術園區,近期也為了改善周邊都市景觀,積極整合鄰近11戶老屋進行建築立面改造。為使舊公寓拉皮後能與園區景觀融合,設計上還參考法國藝術家蒙特里安的繪畫元素,藉由色彩色塊與交錯線條呈現,讓原本單調醜陋的街區,注入嶄新的藝術氣息。當地房仲表示,大東文化園區緊鄰萬坪中正公園、加上捷運大東站及光遠路商圈,生活及休閒機能完善,房價漲幅約2成以上;所以只要屋況不錯的透天中古屋,釋出都會有人接手,若整個舊社區景觀品質跟著提昇,房價補漲空間更大。

新北市府自2011年開始也積極推動社區整建維護,更祭出五成以上的「老屋拉皮」補助,鼓勵民眾將自家超過15年以上的老舊建築的門面重新整頓;對於無法整合社區住戶意見,而導致成效不彰的問題,新北市府或許可以參考丹麥共融公園採與在地居民「雙向設計」的方式,舉辦工作坊、與住民對話、邀請社區代表加入、設置公開建議箱,如此才能有效整合在地力量,規劃出符合住民需求的改造方案,使社區改造推展更順暢。

引用網址:http://news.housefun.com.tw/news/article/82914026688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師-大直營業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